ID497838209

读书笔记 —《黑糖匣》

 

我有多久没看过这种非现实题材的小说?不算童话的话,大概要超过20年。如果童话算葡萄汁,《黑糖匣》大约就是葡萄酒,成人的童话。我不是善饮者,一口气读下来有眩晕的感觉。

 

外出旅行六天,把书塞在包里,又把《黑糖匣》翻了一遍。书里讲了12个故事,讲故事的是个机器人,听故事的是一个不能说话的病孩子。为什么叫黑糖匣?因为这就是一盒十二粒巧克力。我每天一次,一次两粒。每一粒巧克力的味道都不同,但都有爱、吻、和死亡。纳兰用这几枚钉子把她的故事钉牢在想象力的天幕上,勾画出一个Nowhere的星座。

 

我最喜欢的三颗巧克力是魔术师的女儿,盗贼合作者和里瑟先生的故事。

 

魔术师的女儿。两个人的世界里,魔术师是父亲,孩子,接近情人的陪伴者;女儿是孩子,母亲,最接近情人的陪伴者。两个人扮演六个角色,直到男孩的出现。男孩冷酷地提醒,你们以为就这样一直到地老天荒,做梦吧,所有的父女注定都要分离!然而魔术师自有魔术师的办法,令人毛骨悚然的办法,不是离开,而是留下来,在一个新的载体上。在所有的故事里,我对这一篇的人物最为同情,故事的结尾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。

 

盗贼合作者。在这篇里你最有可能 窥探到作者对好文章的定义。“你先把所有对话都减掉一半字数!”“想象力是一种礼物。”“他厌恶常见的、按规律来的东西,也不屑于做对————这难道不就是一个创作者最宝贵的品质?”一个写作者写的关于另一个写作者的故事,也许故事就诞生于某个灵感缺席的晚上。

 

里瑟先生的故事。对,里瑟先生就是那个讲故事的机器人。他的故事是关于一个寻死的故事。这让我想到另一本书,Never let me go,一个关于克隆人的故事。所有克隆人的命运都是捐献自己的器官让人类延长生命,直到自己衰竭。特别惨。读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这些克隆人不反抗,不企图改写自己的命运。里瑟先生,一个机器人,他不断努力企图掌握自己的命运,获得真正的自由,通过寻死。“任何人都不可能对自己生命的产生获得主动权,唯一能主动把握的,是生命的离去。海德格尔说,唯一能把握生命的机会,是放弃生命。”“茨威格说,人和动物相比,唯一的优越之处在他什么时候想死就可以去死。”那句老话怎么说的?生命诚可贵,爱情价更高,若为自由故,两者皆可抛。里瑟先生孜孜以求的是可以死的自由,我深深以为,这是人类能拥有的最大自由。

 

说读这本书有眩晕的感觉,并不全是修辞。纳兰的文字常让我想起一幅画,“静物:两架诗琴、一架维金纳琴、书,放在有毯子盖着的桌子上”(没错,名字就这么长)如果你在博物馆里看到这幅画,你很可能以为画作上的灰尘没有打扫干净。画家用高超的技巧蒙骗了你,那些金色琴壳上的灰尘是画出来的。纳兰同样是一个写作技法高超的作者,并且她用最笨的法子,一笔一笔勾画,完全是写实的油画风格,没有偷一点懒。因此你会看到日落日出海面上每一寸的光影变化,你会听到情人轻吻时每一声叹息,你会闻到,触到,那些你在现实中完全忽略了的气味,质地。周遭的声音、光线、气味被放大了一百倍扑面而来。你就站在那濒死的人旁边,痛哭的人的泪水溅到你的脸上,你的心被紧紧攥住,啊,啊,你觉得你就要死了。

 

死亡是作者酷爱的主题(哪个作家不爱死亡?),同样热爱还有吻和气味。纳兰的小说里更加肆意地描写吻和气味,好句子太多,这里就不摘抄优美段落了。纳兰的第一本书叫《世界停在你吻我的地方》,没读之前我就觉得好,因为这曾真真切切的是我的感受,时间暂停了,地球停转了,在吻的时刻。我觉得纳兰所有写吻的段子值得出个集子。

 

电影一代宗师里有句台词,说高手成为高手的过程中会见自己,见众生,见天地。我最先接触到纳兰的作品是她的同人文(也算小说?),然后读了她出的第一本散文集,最近的这本又是小说。在同人文中我见她眼中的众生,在散文中再见她眼中的自己,最后有机会见到她眼中的天地。阅读过程中常有“啊哈”的时刻,非常有趣。先读散文再读小说,可能会少些乐趣。

 

所有的写作都是深层的自曝。纳兰的文字,我最为欣赏的,还是在天赋、勤奋后面一颗compassionate的心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4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