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7838209

舌头的秘密

今天和一个同事开会,和她不算熟,闲话了几句,她突然问我,你哪里人?

大学毕业前我在三个不同城市生活过,普通话接近标准,很少有人能听出我是哪里人。从来,我都以为自己是个舌头底下没有故乡的人。

第一个听出我舌头的秘密的人,是我校园时代的男友。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我就觉得他标准的北京话里打了另一种熟悉的腔调的底子,像红茶里加了一丁点儿牛奶,颜色上看不出来,嘴巴尝着有着一丝丝的软。我到底没好意思问,让他抢了先。

你,不是北京人吧?

我摇摇头,没有打算说更多。

那,你是南方人?

我点点头,还是没打算说更多。

他忍不住问,你是S市人吗?

我们惊讶地发现,幼时我们在S市有好几年的交集,住的地方也就隔了几站公共汽车。而且两人都是因为方言不统一,家里面是讲普通话的。虽然说话方式上可能沾了些南腔北调,但我们都讲的是没什么味道的白开水普通话,他更是在京城时间久了,基本上是北京普通话。后来在一起,我就注意到,我们两个单独在一起的时候,两人的S口音都会变得比较明显,但一旦有第三人进来两个人讲话口音又没有了。那种进入潜意识的,小时候才有的唇舌习惯,成了我们独享的秘密。

周末陪他给家里人打长途电话。他同母亲讲话时和平常一样,和父亲讲话S口音就浓一些,和妹妹讲话就用北京话 (他喊妹妹乳名用S方言)。但他和爸爸讲话,又和同我讲话有一些些不同。

后来分开两地,有时白天忍不住电话打到他办公室,他顾及旁边的耳朵,就绷着用和同事讲话的腔调,真让人扫兴;有时碰巧没人,我们就能用属于自己的语言讲上半天。

觉得这个口音的梗可以放在小说里,就记一笔。


评论(6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