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497838209

说不

拒绝别人和被别人拒绝,都不好受。但对我个人而言,更需要练习的,是拒绝别人。

拒绝陌生人,最容易。你不知道拒绝给他带来的影响,从而拒绝本身对你是件没有负担的事。路边上派发广告的人递上新张五折的优惠券,你摆摆手就过去了。

拒绝母亲,次容易。她问你周末是否会来吃饭,你说要加班,有约会,虽然听得出电话里的失望,但你知道她总会原谅你。

拒绝你爱的人,就难了。胖乎乎的手伸向你,抱抱,抱抱,我几乎没有一次能成功说不。

我经历过最艰难的拒绝,是对位于组织架构图上层的的客户。位于上层,她有提要求的权利,作为客户,她更有不被拒绝的权利,“客户永远是对的”。这时候需要勇气还有智慧。你要寻找联盟,构思策略,守住边界,必要的时候还要以退为进。对我而言,最重要的还是,忍受住说不时潮水一般涌上来的心理不适,一次又一次。这种心理不适里面,有愤怒,委屈,不安,还有有取悦别人的渴望,完美主义者对自己的苛责,对自己判断的怀疑。非常不舒服。

我安慰自己,这种不舒服就像感冒,一定会过去。说不,重点不在于最后的结果,而在于be comfortable with being uncomfortable. 

上周工作里的一点心得。

评论(4)

热度(3)